有朋友問我說,部落格這麼久沒更新了,我還好嗎?

呵呵~~~還活著啦,只是多了一隻小隻的,好難抽出一整段的時間寫文章喔,這篇草稿其實已經放恨久很久了說

DSC_9068.jpg 

在小玉出現以前,對於養動物的經驗,我只養過陳百吉加上幾缸魚。陳百吉很乖幾乎不需要我費心,小魚不需要教。

對於新成員的加入,說不擔心緊張是騙人的,

於是乎,就有很多婆婆媽媽,三姑六婆開始告訴我小朋友要怎樣教比較好帶。

尤其又有一本很紅的百歲醫師教兒守則,教導大家要如何帶小朋友,

大意是說小朋友要按表操課,訂出規律的時間表,基本上就是遵守著吃、玩、睡的大原則,

時間沒有到,就算小朋友哭鬧也不可以順著她,要讓小朋友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如此一來小朋友可以明確的知道父母接下來要做什麼,父母也才可以輕鬆的帶小孩。

聽起來很有那麼幾分道理,本來我是這麼一直以為的。

 DSC_9120.jpg

 我是在坐月子中心做的月子,雖然說有育嬰室,但是沒有訪客時,BABY幾乎都是跟我一起待在房間的,

滿月之前的小玉吃飽睡、睡飽吃,自己睡在自己的小床裡,也不需要人抱抱,偶爾吃飽了不想睡,會找人咿咿呀呀的玩一玩,生活還真的很規律。

不過回家後,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其實後來想想,在坐月子中心的最後幾天就開始了,只是那時候有漂亮的護士姊姊幫忙。)

醒著時的小玉總是很燥動,名符其實的愛哭寶,而且小朋友雖然小小一隻,哭起來只能用驚天動地來形容。

一開始我想是換新環境小朋友不適應,

長輩都說不要一直抱(後來發現最愛抱的就是這些老人家啦,搶著抱得可凶了),

所以除了拍拍他安撫他,我們都會先放個幾分鐘,希望讓他知道偶而也是要自己玩一玩,不要養成他老是要人抱的習慣。

35140_1536088279379_1149997155_1569889_8072412_n.jpg

事實證明:同樣的事件,每個人學到的教訓是不一樣的。

很快的小玉從這樣的訓練裡,得到一個結論,一定要哭的驚天動地,才會有人要理她,

小玉哭起來,是會閉氣的那種,哭到四肢僵直、全身通紅,連聲音都發不出來,再忽然嚎啕大哭。全部的過程大約不需要一分鐘,我媽媽都說小玉是三秒鐘小姐,翻臉比翻書快。

如果讓他大哭過再吃飯,一定會瘋狂打嗝(打不停的那種),如果不是要吃飯,只是要換尿布或撒嬌,讓他這樣哭過之後,很難哄,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讓他平靜下來。

沒幾天,我發現小玉越來越難帶,動不動就嚎啕大哭,我開始質疑起這樣的育兒方式,

周遭的親戚朋友跟我說,那是你不夠狠心啦!讓他狠狠的哭一次就好了。

對!我承認我真的狠不下心讓小孩哭到聲嘶力竭、全身發紅。

尤其小玉一次比一次嚴重,幾乎每次一開始哭就是用盡全身的力氣。

 DSC_9064.jpg 

我開始想:算了,反正目前我是全職媽媽,可以全天陪著她哄著她,為什麼要弄到這樣小孩傷心、大人也跟著難過呢?

於是,我不管時間了,只要發現小玉開始扁嘴、 或是有要哭的跡象,就先抱起來秀秀,檢查一下尿布、看看是不是餓了。她如果不想睡,那就大家找點事來做,也不再一直哄著她要她睡覺。

那時候我最常跟老公說的一句話就是:既然改變不了陳小玉,就同流合污吧!要睡就大家一起睡,要玩就一起玩。

這樣不是很累嗎?對我來說,比起讓她大哭後再來哄,這樣其實比較輕鬆。

幾天之後,需求能夠很快得到滿足的小朋友,很神奇的不再是愛哭寶了,當然還是會哭哭,但已經不再那麼的嚇人(又或者是媽媽的心臟已經變得比較強壯)

吃飽睡飽飽的她會很開心的『嗯阿欸』,

我覺得我的人生一下子又從地獄回到了人間,還有個陽光小天使相伴,

後來有朋友介紹了我可以使用母乳揹巾,小玉很喜歡這條揹巾,在揹巾裡很容易就可以哄睡,

再接下來小玉和我終於習慣了躺餵(小玉在兩三個月的時候,躺餵很容易嗆到),

帶小孩開始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當然小朋友會哭會鬧但是也很可愛。

隨著小玉長大一些些,很會笑,加上一隻耍寶的百吉葛格,我覺得我的人生真的很幸福。

 34663_1539806172324_1149997155_1579002_1760610_n.jpg

不是要炫耀什麼,只是想分享一個新手媽媽的心得:

先是小百吉,然後是陳小玉,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很多,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家庭的情況也都不一樣,需要彼此去適應,

別人說的那套再好,也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小孩、每個家庭,

每個小孩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都有一套屬於他自己的溝通方式,

不需要人云亦云,需要用耐心細心去磨合出最適合家裡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願與每一位新手爸媽共勉之~~~

 35329_1539806572334_1149997155_1579005_716792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