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懷孕七八個月開始,就有人陸陸續續的提醒我要把待產逃難小包包準備好,

不過我一直很困擾,到底要塞哪些東西才對,上網看了看網友們的意見,五花八門,甚至有人要用到行李箱,生產已經夠慌亂了,還拖個行李箱,好像有點太大了。

其實每家婦產科或是醫院提供的東西不太一樣,準備的時候可以打電話問清楚,

我想:先把覺得一定必要的東西收一收,其他的等下次產檢再問清楚,到底要帶些什麼東西?不足的再補充進去就好了。

所以我的待產逃難小包包其實只有一個普通的背包大而已。

結果,好險我有先收,還來不及等到下次產檢,baby就迫不及待的蹦出來了。

趁現在還有印象,我把有用到東西寫下來,自己留個記錄,或許也能給需要的人做個參考。

 

其他東西都是其次,東西沒準備齊全,幾乎醫院都有得買,證件和錢是最重要的

爸爸媽媽兩個人的身分證(辦出生證明用),媽媽的健保卡(baby剛出生第一個月是用媽媽的健保卡)

 

東西的話:主要是媽媽自己的貼身衣物、盥洗用具和衛生用品

一般說來:自然產住院三天、剖腹產住院五天。

大張的保潔墊:這個我是當場跟病房買的,待產時就用到了。一包七十塊,沒用完。

產褥墊:或是夜用型的衛生棉,生產完用,每個人的惡露量不一定,我只有前三天的惡露量比較多,我在全聯買了一包,剛好用完,後來就只用一般的衛生棉了。我自己覺得產褥墊用起來沒有衛生棉舒服,不過因為前三天惡露量多,需要常更換,也就不太計較啦。

紙褲:前幾天難免會沾到,用完就丟很方便,總不好意思叫老公或是婆婆媽媽幫忙洗嘛

自然產的話需要一個泡盆的大臉盆:這個我生產的醫院有提供

沖洗器:這個醫院也有

 

以下為個人用品

牙刷、牙膏、毛巾、保溫杯......

我出院就穿入院的那套衣服,加件薄外套而已,可能我體質怪異,很多人都說生完baby會很怕冷,我反而是一整個燥熱。

其他就是像束腹(這個我有帶)、哺乳內衣(有帶但是沒穿)、榮總有哺乳衣,所以不需自行準備。

另外就是看你想把自己頭阿、腳阿、手阿,包到什麼程度,自己決定囉。我自己是都沒包啦!

baby的東西:

基本上就是出院時要穿得那一套衣服(紗布衣、蝴蝶裝),加一條包巾

在醫院有買了一個baby洗澡的小臉盆、一包濕紙巾,

其他尿布、奶瓶、甚至是配方奶榮總都有提供。

 

至於準爸爸的私人用品,因為我家離醫院實在很近,就請爸爸自己想辦法啦!

 

 

坐月子中心要帶的東西我是另外打包的,

不過內容差不多,每家坐月子中心提供的東西會有一點不一樣,可以先問清楚。

振興醫院基本上baby的東西通通都有提供,所以只要準備出院的衣服就好了(其實入院時一定就有一套在身上啦)

剩下的,就是媽媽的私人用品

內衣褲、衛生棉、保養品、束腹、盥洗用具(毛巾其實醫院也有,只是用自己的好像比較安心)......

振興有提供長袖長褲的哺乳衣,其他的還是那句老話,看媽媽自己想包成什麼樣,自己決定囉!

餵母乳的媽咪如果奶量充沛的話可以準備母乳收集袋,

電動擠乳器的主機,振興也可以出借,不過喇叭罩要自己買(振興也有賣就是)。

擠乳器的牌子很多,喇叭罩也都不太一樣,我個人是覺得試用之後再買比較好,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朋友喜歡美樂的,但是我自己試用了兩三個牌子,我喜歡avent,人性化很多。

其他就是如果怕無聊,可以準備一點娛樂用品,幾乎全部的坐月子中心都有網路設備,帶台notebook就可以打發很多時間了。不過媽媽很難無聊啦,光餵飽寶寶和自己就要花很多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