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在產房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直接把我家拔拔的日誌po上來好了,當事人的說法比較準一點。

 DSC_8994.jpg

那陣子,都是一堆不好的消息,所以當老婆指著驗孕棒給我看說:「strong positive 耶!」我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這準不準啊?」我知道這個反應會被笑一輩子啦!可是我真的沒有deny的意思,反而是覺得在一堆壞消息之後,這真是太棒了而不像是真的......真的能夠那麼lucky, 那麼順利嗎?老天保佑,so far so good......

另一個會被笑一輩子的反應,是第一次照超音波時。那時我要上課沒法去,之後老婆轉述給我聽:「他們說四肢都有看到,心臟也跳得不錯......」我脫口而出的問題居然是:「那有頭嗎?」「我的天哪!親愛的老公,如果沒有頭,我第一句一定會跟你說,怎麼辦,我們的baby沒有頭耶!這還得了啦!」好啦!我也知道啊!可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反應啦......

妹妹從一開始就很乖。媽媽幾乎沒有孕吐,而且吃得下睡得著,皮膚也有變漂亮。不過最乖的就是,每天早上六、七點一定會叫媽媽起床,結果爸爸就順道有早餐吃囉!婉珍姐說:「你一定要超疼這個女兒的啦!還在肚子裡就知道幫爸爸打點早餐!」最後,連出生的時間都算得很準,挑了個星期天,爸媽都睡飽了就起床去醫院,到了晚上她出來以後,剛好又是睡覺時間......爸爸第二天還可以準時去開刀看門診!

(其實只有爸爸睡飽,媽媽從五點就開始很焦慮的晃來晃去。)

產檢都滿順利的,除了每次照超音波都照不到妹妹的臉之外。老婆說,妹妹平常都滿乖的不太亂動,不過要照超音波之前總是慌慌張張的動得很厲害,應該是要找個地方把臉藏起來吧!每次超音波探頭一上去,妹妹總是可以找到躲藏的死角,「猶抱胎盤半遮面」,看不到全部的臉,超害羞的!

BABY_60.JPG 

(真的,在出生之前,都沒見過baby的正面呢。)

產檢最令人焦慮的步驟還是羊膜穿刺的結果和高層次超音波,因為任一個有問題都有可能需要討論是否引產......好家在,妹妹似乎還滿頭好壯壯的!話說回來,羊膜穿刺的另一個收穫是明確的知道性別。但看到報告那天,我的第一個反應絕對不是打給任何的長輩,而是直接打給白妃姐:「阿姐!你前幾天不是夢到我要回家餵奶,然後說是男生嗎?可是羊膜穿刺出來的結果是妹妹耶!」「所以你下一胎應該是男生囉!恭喜恭喜!」阿姐!算你狠!居然連下一胎是男生都夢得出來!

妹妹在肚子裡的時候也跟陳百吉相處的不錯......應該說,陳百吉偶而在他身上(或是頭上?)亂踩一通,妹妹也不生氣。我們常常告誡陳百吉,等妹妹出來你就知道了,可是陳百吉總是不為所動。星期六那天(生產的前一天),陳百吉再度在坐車的時候整個趴在媽媽的肚子上,壓在妹妹的外面(其實只有靠著,沒有真的壓上去。)。這次,妹妹反擊了,用不知道手還是腳隔著肚子搥了百吉幾下。可能是心有未甘,妹妹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的決定出來找百吉報仇了!妹妹呀,幹嘛這麼衝動,你提早個三個星期出來,體重連百吉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耶!

i00626.jpg 

5月23日,農曆庚寅年四月初十,是個超級好日子。早上八點多正在迷迷糊糊的賴床,突然聽到老婆微弱但清晰的聲音:「老公老公,我剛剛流了一大攤粉紅色的水,後來躺在床上休息以後還是會慢慢流耶......」哇咧! 一瞬間全醒了!這是什麼狀況?阿~婦產科的教科書是怎麼寫的啊?吼!反正那個地方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不是尿水的話大概就是羊水了,不然哪來那麼多水?打到產房詢問,他們建議孕婦直接到產房檢查。此時兩人對於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還沒有真正意識到,但受過醫學訓練的理智還是讓我順手拎起老婆前兩天剛收拾好的「逃難小包包」。「老公,不是去檢查而已,這個要帶喔?不是還有三個星期嗎?」「............」老婆大人,我也沒經驗啊!只是個直覺......直覺......

九點左右,產婦大搖大擺的自行晃進了產房,馬上被帶進檢查室 on 上 monitor。胎兒心跳正常,子宮偶有微微收縮但老婆沒啥感覺。這時來了個女醫師內診,拿了片石蕊試紙一沾,只見那石蕊試紙很堅決的變成了藍色,醫師和護士互看了一眼,也很堅決的點了個頭......沒錯!破水了!因為妹妹已經37週,所以也不用再安胎,直接要催生!哇!真的是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本來中午還要去念桑姐的喜酒的咧!

催產也是漫長的等待。接上 oxytocin 的 pump,從 3 ml/hr 開始往上加,每半小時調三滴。護士小姐還幫忙複習了一下催產激素藥理作用:它會抗利尿,所以可能會排尿困難,嚴重的時候可能需要導尿;吃東西要注意,尤其不要吃人參,因為它會和 oxytocin 拮抗,讓子宮放鬆,延長產程,而且小孩生出來後如果子宮收縮不好會大出血,很危險..

產房的小姐們人都很好,不時進來檢查,也一直鼓勵我們說:很不錯喔!看起來產程很順利喔!老婆也一直都只覺得酸酸的,沒有很痛。下午兩點半,大概只開了「一個指尖」,到了四點半,已經變成 5 公分了!趕快找麻醉醫師打 epidural,他們還一直問說,確定嗎?可能「享受」不到多少喔?可是一回頭,老婆已經開始會痛了!(不是開始會痛,是開始痛到快要死掉了......),而且痛到坐不住直冒冷汗......還是打吧。

「一定要打減痛分娩!」這是老婆平靜下來後的第一句話。Monitor 上的子宮收縮已經很規律了,不過老婆還能吃飯、小憩甚至說笑話,當真是差很多!不可否認產程還是會延長一點,不過老婆覺得這樣還挺划算的,至少疼痛的程度可以接受!從 5 公分到全開又花了三個多小時,這樣不知道算快還是慢?

七點半,老婆開始微微發燒,大家都很在意這點,怕是因為破水時間較久併發感染。在待產室開始練習用力的時候,已經可以看到妹妹的頭了。「老公,出來了嗎?」「有阿!出來了一撮頭髮!」老婆加油!護士小姐說要等到看到五十元硬幣那麼大的範圍再進產房,才不會太久。

九點多,陳晟立醫師決定還是直接進產房,因為距離破水已經十六個小時了,再下去怕真的變成感染。整個房間和步驟跟我十年前來實習的時候沒啥兩樣,唯一的差別是 table 上躺的是我親愛的老婆,肚子裡是迫不及待想出來見世面(?)的妹妹。缺少了 oxytocin 的幫忙(pump已經停掉了),子宮的收縮似乎比較沒力,所以完全要靠媽媽的力量和壓子宮的輔助。除了在旁邊加油,能做的真的不多......

老婆說,有一件事別人不用交代我都會想辦法做好,就是照相!當然囉!一個人一生出娘胎只有一次耶,錯過了總不能 NG 塞回去重來吧? D300S 果然發揮他的價值,高ISO搭配高速連拍,完全制霸!另外我也不想放棄錄影,怎麼辦呢?後來我決定另外拿一台 canon 的小 DC,左手錄影,右手同時照相......是的!我真的辦到了,而且兩邊效果都很好呢

DSC_8865.jpg 

老婆努力了十分鐘,妹妹的頭看起來就快出來了......大家都稱讚她,說她很會生,應該再接再勵繼續生! 21:39 妹妹很順利的滑了出來,他們也把臍帶夾好讓我剪,一切都跟我以前實習時的印象一樣。但是.....

最漫長的五分鐘......我一度以為就要失去她了,以為老天爺開了我一個大玩笑......前五分鐘,妹妹癱在那邊,沒啥肌張力,也不哭......只見他們急 call 小兒科醫師,一邊努力擠 ambu、suction......我覺得心好像一直往下沉,腦中一片空白,怎麼辦

最後,妹妹終於發出幾聲不情願的哀鳴,接著就哭了,四肢也會舞動了......彷彿看到開刀時病人的心臟順利回跳一樣,我感覺妹妹好像過關了......不過小兒科醫師還是一把抱起妹妹就往外衝,留下老婆疑惑的躺在那邊,想說為什麼不給她看一下baby?

雖然還是沒人跟我解釋,不過看得出來,陳晟立醫師已經開始可以講笑話了,說什麼妹妹大概是一時楞住......這樣就表示沒事了對吧?我知道老婆很疑惑為什麼沒抱到baby,外面的阿公阿媽們也很疑惑為什麼還沒看到孫女,但是還在驚嚇中的我什麼都不願講......趕去新生兒加護病房辦好住院手續後,我把阿公阿媽們擋在門外......我要先親眼看到妹妹是真的平安無事......

保溫箱裡的妹妹看起來挺有精神的,偶而還會張開眼睛,炯炯有神!護士小姐說,妹妹到NICU的時候已經狂哭又狂掙扎,然後小兒科醫師就很疑惑的問我: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我也不知道,不過沒關係,現在沒事就好囉!看著她,突然整個人虛脫,這才意識到剛剛有多麼緊繃啊......

 DSC_8895.jpg

是的!我家妹妹出生的前五分鐘,不哭也不動,嚇壞了所有人,

好險只是虛驚一場,

看她現在哭起來的樣子,我想當初應該是突然被退房搞不清楚狀況吧,

因為這段小插曲,妹妹一出生就被帶進了加護病房,還在保溫箱裡住了好幾天,

雖然醫生都說沒事沒事,但是baby在加護病房裡,總是放不下心,

好險現在都沒事囉,住在宛如飯店一般的坐月子中心裡,

希望度過這一劫,妹妹將來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