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因為妊娠糖尿病的關係,被醫生拎去醫院住了幾天,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飲食控制,讓血糖濃度能夠維持在標準的範圍內。

簡單來說:妊娠糖尿病(點下去有比較詳細說明的連結)是指病人原本沒有糖尿病,但是因為懷孕體內賀爾蒙的改變,使血糖升高,胰島素又來不及反應,使得孕婦處於高血糖的狀態。

一般大約在懷孕24~28週做篩檢,先做50葡萄糖耐受性測試,不需要空腹,喝50克葡萄糖,一個小時之後血糖值如果大於140就需要做進一步的篩檢。

我的檢驗結果是180,一看到這結果,我就想差太多了,中獎的機率應該很高。

篩檢是作100克葡萄糖耐受度,空腹、喝完100克葡萄糖水1小時、兩小時、三小時各抽一次血檢查,

其中兩個數值超過標準,就算是確診了。

我在空腹和三小時都是正常的,但是飯後一小時和兩小時的血糖都超過了200。

雖然有心理準備,但是還是有些哀怨,等我回家看了一下資料,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我是高齡產婦、又有家族史,好吧!中了兩個,那應該也不算太冤枉。

DSC_7524.JPG  

醫生說:雖然我沒什麼不舒服的症狀,但是我一小時和兩小時的血糖值實在飆的太高,還是去住院兩三天做檢查並調整飲食比較保險。

聽到我要被拎去住院的消息,兩邊的婆婆媽媽都挺不能接受的(應該說是驚嚇比較貼切),

一直碎碎念:你的食量不大(甚至他們都覺得我吃的太少),也不是特別愛吃甜食飲料,怎麼會有糖尿病呢?

就說了跟吃無關,是懷孕的關係嘛!(換個角度想,要不是我不愛吃甜食飲料,這下子血糖早就不知道飆到哪裡去啦!)

醫生也說住院只是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並且請營養師教我怎麼做好飲食控制,這樣對媽媽和寶寶都比較好。

不過我想對老人家來說,住院是件很嚴重的大事,尤其事關他們寶貝孫女。

所以不管我怎麼說:臉看起來還很是很皺,還是一直念念念。阿~怎麼會這樣呢?還是要多吃一點阿~~~

你們到底有沒有聽我在說阿~~~~~

DSC_6343.JPG  

我空腹的血糖值是正常的,尿中也沒有驗出糖份,但是只要一喝糖水之後,血糖就開始狂飆,

這樣的狀況營養師說是最好解決的,幾乎大部分的人只要做好飲食控制就可以了。

所以這次住院主要目的:

吃飯,量血糖、調整下次的飯量(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繼續量血糖,目標是能夠將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控制在140以下。

簡單說來:以我目前的狀況,一天大概需要1800大卡的熱量,其中需要12份碳水化合物。

營養師建議可以分成五到六餐,三餐通常量比較多一些,如果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還是太高,就把一部份主食的量移到點心時間,

譬如說:我第一天早餐吃了一碗半的稀飯,兩小時後血糖是146,那麼就可以把半碗稀飯換成餅乾或其他的東西等10點多再吃。這樣也不會餓到,血糖也不至於太高。

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要弄清楚什麼食物的分類,跟營養師聊過之後才發現,我之前對食物的分類很多觀念是錯的。

譬如說:綠豆紅豆算是主食、但是黃豆製品就算是豆類,根莖類的食物、玉米也算是碳水化合物,240CC的牛奶除了有蛋白質之外,也算是一份碳水化合物(乳醣是很恐怖的),水果一個拳頭的量就算是一份碳水化合物......

我的食量本來就不大,把水果和零食時間搬一搬,第二天的血糖就已經能維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

醫生說:就照調整後的量回家自己試試看,如果沒問題就不用太擔心囉!

 

另外就是一些附帶的檢查,幫BABY做超音波、收集24小時尿液、順便會診眼科看看視網膜有沒有受影響。

大概我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頭好壯壯的去住院感覺就有一點奇怪,

回來以後才想到,第一次住院應該要拍個照留念的。

譬如當幫忙的阿姨推著我的病床說要去照超音波,一整個就很詭異阿,明明就可以自己走,為什麼要躺在床上被推來推去咧?

又比方說:當阿姨推著輪椅要帶我去會診眼科的時候,我也是很三條線『我認得路,也可以走,我可以自己去嗎?』

阿姨斬釘截鐵的跟我說:『不行!』然後很溫柔客氣的跟我說:『孕婦要乖一點啦!眼科會診要等很久,還是坐輪椅比較妥當。』

結果看完眼科會診之後,是我自己把我自己的輪椅推回病房的。

(因為讓自己的母親大人推著自己走的感覺,已經不是可以用詭異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加上我家母親大人的方向感不是太好,一直要把我推去很奇怪的地方。)

 DSC_7519.JPG

婆婆媽媽一直教我不要省那個錢,去住單人房才可以好好休息,

我倒是覺得還好,產科不是來生產的,就是來安胎的,基本上也吵不到哪去,我不要吵到人家就不錯啦!

有個鄰居也不錯,

四天我換了兩個鄰居,都是剛剛生產的產婦,

老公說:你比較像是來見習的吧!

也是啦!離預產期越近,其實還是很緊張的,

不過看到護士小姐們很細心的照顧媽媽和BABY,叮嚀很多注意事項,的確是讓我安心不少。

不過看起來看生完的媽媽都好累喔,行動不太方便,精神也不太好。媽媽果然還是很辛苦的一項工作阿。

 

PS:出院的時候我特別問了一下醫生,每天我是不是只要吃建議的這些量就很夠了,答案是肯定的。

下次門診好想把婆婆媽媽都帶去喔,我真的一天只要吃這麼多就很夠啦~~~~~醫生說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