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去做產檢,醫生一看到我就跟我說:『是44+XX喔!』我一下還沒反應過來,醫生就接著說:你們家是個健康的妹妹呢。(人有46條染色體,男生是44+XY,女生是44+XX)

知道小朋友沒有問題很開心呢!

羊膜穿刺是月初去做的,記得那時醫生說要三個禮拜報告才出來,所以這次去做產檢,本來沒預算會看到報告的,看來說三個禮拜,也是一個保險的時間。

2nd_1_1_00000003.jpg  

這是做羊膜穿刺時baby大約十七週的照片,總算是比較人模人樣了,

之前看到的超音波都只是一團模糊的白影子,偶爾可以看到兩隻疑似小手手的白影子在那裡,

真虧得我家媽媽和婆婆兩個人,居然也可以一直對著那團小影子說好可愛,老人家真的很有趣阿~~~

 

先跳開講個笑話:

第一次產檢(baby大約十週)的時候我家拔拔沒辦法一起去,

照完超音波之後,我很興奮的跟我家拔拔說:好像可以看到小手手和小腳腳了喔!

我家拔拔第一句話居然是問我:『那有頭嗎?』

我呆了一下「老公你是問有沒有看到臉的意思嗎?」

『不是阿,你說有手有腳沒跟我說有頭阿!』

唉呦~~~沒有頭,事情就很大條了,那我的第一句話就會是:「老公,baby沒有頭怎麼辦?」哪還有心情扯手手跟腳腳的事阿。

後來我把這件事當笑話跟我同事說,

沒想到助理居然問我:『那有身體嗎?』

媽呀!我快昏啦!

我們家妹妹有手有腳有頭也有身體好不好?誰再這樣亂詛咒她,我要翻臉啦!

 

好,跳回來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是自費的項目,可以檢查baby的染色體是否異常,

如果是高危險群(高齡產婦、有家族史、其他檢查有異常.....)政府有補助,在榮總原價八千多,補助之後也是要六千多塊。說很貴嗎?看你怎麼想,決定要做羊膜穿刺,很多血液檢查就可以不用做了,而且結果更準確,我個人是覺得值得啦!

詳細的學理細節網路上很多這裡就不提了,就說說我自己個人的感受。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做羊膜穿刺,

阿~就高齡產婦咩,

(那些跟我說看不出來的好心人,謝謝你們啦,讓孕婦的心情大好阿

我認識的每一個醫生朋友都建議我要做,既然這樣,那就做吧!至少比較安心阿。

(雖然我家老人家們看起一副很擔心的樣子。不過我家老人家比較大驚小怪啦,連我要去抽個血都很緊張。)

 

羊膜穿刺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做起來也很快,

先照超音波確定寶寶的形狀位置之後,

從消毒到結束不用十分鐘,

很多人會認為羊膜穿刺是侵入性的治療,風險會不會很大,

我覺得還好,現在的儀器都很進步,請有經驗的醫生做,我想是很ok的。

醫生的說法是,媽媽越緊張,子宮就比較容易收縮,反而不好操作,也比較容易產生後遺症,

事前事後好好的休息很重要,很多後遺症都是因為媽媽太勞累引起。

不過話是這樣說,說做檢查的時候不緊張還是騙人的,

尤其從超音波的螢幕看到一支針就在baby旁邊,真的是連呼吸都不敢太用力呢。

聽說做起來的感覺,每個人個別差異性滿大的,

我自己覺得不是太痛,但是爆酸的,就像針灸的那種酸,

一直到那天回家休息我都還隱隱約約覺得針扎的地方酸酸的。

不過隔天就都沒感覺啦!

(那天一共有四個媽媽做羊膜穿刺的檢查,大家好像也都覺得還好捏)

 

知道結果沒問題是最開心的,

我還跟老公說:『產檢其實都沒做什麼齁?』

老公還罵我:『阿不然你想做什麼』

也對啦,最好就這樣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