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為了要配合遊輪的趕路時間,一大早七點半就被趕下船去觀光了,很難得的,這天是個陰天,加上沙塵暴來襲,整個天空霧濛濛的,看起來好沒精神喔!

沙漠裡的風沙真的很大很大......小狗是被吹倒的,來不及救......

康孟波這個地名的原意是黃金之城的意思,據說幾千年前埃及的黃金都是從這裡出產的,不過現在的康孟波只剩一個小村落了。
這個神殿是在埃及很少見的雙神殿,
祭拜的是鱷魚神(SOBEK)和老鷹神(HORUS),

為什麼會祭拜兩個神?
有一說法是因為鱷魚會上岸作亂,所以居民朝拜他,希望鱷魚不要再傷害人,但是因為鱷魚畢竟是可怕的東西,所以也一起祭祀一個好的神,鷹神HORUS以達到互相制衡的力量。
另外有一個傳說是鱷魚神和老鷹神其實是一對兄弟,從小一起在神殿里長大,但是鱷魚神老是欺負老鷹神,所以公平女神出現主持正義,把神殿給分成兩半,一人住一邊,不要再吵架啦!想當然爾,這種傳說,聽聽就好囉!

在埃及,神殿的柱子都做的非常的美麗,常常每根都有不同的裝飾花紋,
上一篇那個美麗的菲萊神殿是,康孟波也是,接下來的每個神殿的柱子都很有看頭。

神殿的天花板通常都會畫上星星或是天空女神努特Nut,象徵天空女神保護著神殿。
在法老王棺木,也常常可以看到天空女神的形象被刻在棺蓋的內面,保護著法老王。

神殿中軸大多會做成一直線,
坐在聖檀上的神明可以一眼就望出去,知道有誰來參拜他,
原本這裡應該有屋頂的,不過風化掉了。

難得四下無人,趕快偷偷來一張。百吉神,嘻嘻

古埃及一年分為三季,一季四個月,一個月三十天,加上五個神的生日,一共剛好365天。
這面牆記載的是古埃及的曆法,還有每日供俸給神的菜單。

康孟波神殿以前除了當神殿,
還是醫療所,後面一小間一小間的就是當時的診間,

裡面的東西早就風化掉了,
不過從壁畫上可以一窺端倪,

左邊那張是一些器械,剪刀、刀子、楔子.....看得出好幾千年前,埃及的外科器械已經很進步了喔。
右邊是記錄手術的過程,不過現在還沒人能完全解讀...
大家討論了好一會兒,五滴、七滴的問題,沒有結論。

尼羅河水位計,
利用這個水位計,古時候的人用來判斷尼羅河何時會氾濫,何時適合耕種......
也有人認為這個大水池是用來養鱷魚的,
古埃及人雖然崇拜鱷魚神,
但是也不是每隻都拜,只拜一隻鱷魚王,有學者認為這個池子就是用來養神鱷魚的。



艾德夫神殿,
這是埃及保存的最好的一座神殿,

這座神殿祭祀的是老鷹神HORUS
埃及眾神裡,我很喜歡這位,帥呀!

很壯觀的第一塔門
牆壁上的凹槽是用來插旗子的,

這三人本來說要演大鵬展翅的,可是我怎麼看都像五馬分屍咧?

進入塔門之後是第一多柱廳,
是露天的大廳,一般平民只能進到這裡,

神殿內部只有法老王和祭司可以進入,
這裡的壁畫柱子都保存得很完整漂亮,
非常可惜的是天花板和柱頭幾乎都被燻的黑漆漆的,彩色的壁畫幾乎都看不到了,
這個也是基督徒的傑作,
當年借住在這個神殿時,把人家的神殿當廚房,在這裡生火煮飯了兩百多年,天花板就成這個樣啦!

神龕和神轎
神轎是後來做的替代品,
以前神明就坐在神龕裡,法老王每天會來幫神明淨身、燻香、換衣服。

股埃及人相信太陽是一切能量的來源,
而神明長久住在暗無天日的聖壇裡能量是會逐漸消失的,
所以每年的七月十九日(白天最長的那天),要把神明請上轎子,沿這下面這條通路,去屋頂上吸收日光精華。


全部的牆面柱子都雕了滿滿的壁畫,非常的壯觀,
上面斧鑿的痕跡,還是一樣是基督徒破壞的。

如果這個也算,這應該是全世界最早的漫畫喔!

如果有看過上一篇落落長的埃及神話故事,
這裡的壁畫刻的是它後續的故事,
歐西里斯死了之後,Isis一邊躲避賽特的迫害,一邊含辛茹苦的把肚子裡的小孩Horus扶養長大,
鷹神Horus長大後,上演了一場王子復仇記,
這片壁畫,刻的是赫魯斯大戰賽特的故事,
Horus站在船上,賽特化身為一隻河馬之類的動物潛逃到河裡,
Horus一路追殺用繩索捉住賽特,用長矛攻擊賽特,
連著好幾幅,分別是Horus攻擊賽特不同的部位,而且賽特越來越大隻表示他越來越接近水面,還滿精彩的。
這場大戰,Horus消滅了賽特,但是也失去了自己的左眼,
在其他神祉的幫助下,Horus恢復了左眼的視力,
從此Horus之眼代表了神力,具有驅邪避兇的力量,成為有名的護身符,
據說處方籤的符號Rx,也是從赫魯斯之眼所演變而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