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萊神殿(PHILAE TEMPLE)位在AGIKIA阿基利島上,得坐船才能到達,

其實菲萊神殿原本也不在這兒,而是在菲萊島上,話說阿斯旺大壩建立之後,尼羅河的水位上升,很多古蹟就此沈到水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進行搶救神殿的運動,一共搬了四座具代表性的神殿,之前提到的阿布辛貝神殿、還有這篇要介紹的菲萊神殿,是其中之二,我想現在應該還有很多古蹟靜靜的沈睡在在美麗的納瑟湖下面吧。

菲萊島現在只剩下河中央的一團草了,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河上有幾支木樁,那就是原本菲萊島的範圍。

在開始逛埃及的神廟之前,
應該要先瞭解一下埃及的神話故事,
年代久遠,故事因時因地也有好幾個版本,

以下是我們導遊的版本:
在古埃及的神話故事裡,第一個神是太陽神『拉Ra』,
有一天太陽神實在太無聊了,就吐了一口口水,
從口水裡生出了空氣神『休(Shu)』和水神『泰芙努特(Tefnut)』(不要懷疑,我跟導遊CHECK過兩次,就是口水沒錯!),
空氣神和水神結合之後,生了兩個小孩天空神『努特Nut』和大地神『蓋布Geb』,
神奇的是天空神和大地神出生的時候是粘在一起的喔,
一直到天空神和大地神結合,生了四個小孩,兩個神才分開來,一個到天上去一個留在地上。
這四個小孩分別是哥哥『歐西里斯Osiris』、姊姊『伊西斯Isis』、弟弟『賽特Seth』、妹妹『納芙提斯Nephthys』


精彩的故事來了,
這四個小孩後來也結婚了,
哥哥Osiris和姊姊Isis,弟弟Seth和妹妹Nephthys,
哥哥姊姊成了埃及的國王,教導人民律法、釀酒耕種,非常的受到人民愛戴。
可是弟弟賽特也喜歡Isis,同時他也嫉妒哥哥的高人氣,
於是想了一條計謀,依照哥哥的身形,用黃金打造了一口棺材,
舉辦了一場宴會,宣布:只要誰能夠符合這付棺材,這付棺材就要送給誰。
想當然爾,哥哥一躺進去,嘟嘟好,
就在同時,賽特一把把棺材蓋蓋上,並且把棺材封死,把自己的哥哥連棺帶人扔到尼羅河裡放水流了,
Isis發現丈夫不見了,很傷心的四處尋找,
三天後,終於在天空神和妹妹的幫助下,找到了歐西里斯的棺木,
可是被封在棺材裡三天的歐西里斯早就死了,Isis用自己強大的神力讓丈夫復活。

故事還沒完喔!

歐西裡斯回國後,賽特非常的緊張,很害怕哥哥來找自己報仇,
於是又設下了奸計,再度把自己哥哥給殺了,
這次為了害怕歐西里斯又復活,狠下心來把自己的哥哥大卸42塊,分別扔到不同的地方,以確保歐西里斯真的死透了。
沒想到Isis更厲害,走遍各地,硬是把歐西里斯的殘骸通通收集起來,
卻發現男性最重要的部分不見了,
多方的打聽之後才知道,重要部位原來被丟到尼羅河裡,被鱷魚神給吃了,
於是太陽神命令鱷魚神把東西吐出來還給人家,
終於在阿努比司(Anubis)的幫助下,Isis順利的把歐西里斯給縫回原狀,並做成木乃伊(據說這是世界上第一具木乃伊),
歐西里斯就又神奇的復活了,(有一說法是『阿努比司』是歐西里斯和妹妹nephthys的私生子)
可惜這次歐西里斯復活的時間並不久,只剛好讓Isis懷孕,然後歐西里斯就又死翹翹了,
因為歐西里斯是第一個死掉的神,所以就被封為『冥王』啦!

Isis 肚子裡的小孩就是在埃及鼎鼎大名的『鷹神HORUS』,
HORUS長大了之後,有去找他叔叔報仇成功,上演一場精彩的王子復仇記,
這個部分在將來的赫魯斯神殿再說吧!

後面那棟建築是當時的碼頭

菲萊神殿祭祀的就是ISIS女神,
Isis女神不但能使丈夫復活,還盡心盡力的撫養赫魯司Horus長大,
因此代表了母性、生育、也代表了重生,
不但埃及人,連希臘羅馬時代的皇帝也非常的喜歡這位女神,

壁畫中Isis女神常出現的形象,牛角中頂著日輪,可惜這座神殿,基督徒來借住過,
因為不崇拜偶像,所以很多雕像都被破壞了
(雕像上一個洞一個洞的都是基督徒斧鑿的痕跡,幾乎整面牆的雕像都已經面目全非了),
甚至還被刻上到此一遊的十字架,這麼珍貴的古蹟藝術,真是可惜了。


這座美麗的神殿在伊斯蘭時代,也有個很老套的愛情故事,

據說有個貴族千金愛上了個平民,
貴族爸爸當然不答應,於是就把女兒囚禁在菲萊島上,不許他與外界聯絡,
這位平民有特異功能,可以和動物溝通,
後來河裡的鱷魚被小兩口的真情所感動,就載著平民到神殿私會貴族千金,
都說了這是老掉牙的故事,
結局當然是,天雷勾動地火,千金懷孕,爸爸只好答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囉!

不論這些傳說是真是假,
我很喜歡菲萊神殿,
或許是因為在水邊,又或許是Isis女神真的在庇佑著這座神殿,
總覺得比起其他神殿,尼羅河上的菲萊神殿多了一份優雅,一份溫柔,
尤其是沐浴在夕陽餘暉下的Isis,柔柔的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輝,
讓人忍不住想多看兩眼,捨不得離開。

離開菲萊神殿,
我們繞去阿斯旺的市集逛逛,其實埃及每個地方的市集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啦!
圍巾、水煙瓶、小駱駝、紙莎草畫之類的紀念品,不過這種觀光市集的小販做生意很不老實,有機會再說。
推一下,這邊的甘蔗汁超好喝的,清涼解渴又便宜。讚!

沙瓶畫,
利用彩色的沙子堆疊在瓶子裡作畫,挺有趣的。
我們在這攤殺了超久的價,後來發現還是被貴了快兩倍的價錢,
埃及果然是個坑殺觀光客的地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