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各式各樣的金字塔之後,我們搭上國內線的班機,飛往Aswan阿斯旺。到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多囉!
我們在Aswan住的飯店超酷的,在島上喔,進出都要坐船才行呢!

後面亮亮的比較高的建築就是我們的飯店,睡眼朦朧的我第一眼看到時,還以為是某個神殿......
這間飯店很大很美,


Lobby很美、
走道很美、
窗戶看出去的景很美(雖然我隔天才知道,原來那是古時候貴族的墓仔埔)、
庭院也是超美的,

可是......
為什麼?為什麼?
我們只能住不到八小時捏?

原本一群懶人吵著要坐晚一點的飛機去阿布辛貝,可以睡晚一點,
(大部分的旅行團都是要趕早上六點的飛機,這樣就只能睡三個鐘頭)
可是導遊怕我們回來之後來不及參觀阿斯旺的景點(大部分的景點都四點半就休息了),
所以決定,坐飛機之前先趕個景點吧!5:30 MORNING CALL
好吧!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成交!

這不是日出,早上起來剛好拍到月落,
這天剛好看到月落日升......

早起也是有好處的,也許是清真寺很多,我一直覺得埃及的天際線很迷人。

金字塔的詛咒,其實從這天才開始發威,
連著兩天爬兩座金字塔,有一半的人都鐵腿了!
(覺得太誇張的人可以試試看,蹲著爬10 分鐘的樓梯就好,隔天就知道了)


我們到達採石場的時候,剛好跟一群拿著衝鋒槍的警衛一起上班,
Aswan是埃及主要花崗岩的產地,許多神廟雕像的石頭都是從這個區域開採出來的。

未完成的方尖碑(unfinished obelisk)
這原本是哈基蘇女王要製作的方尖碑,但是做到一半就發現石頭上出現了裂痕,
這是非常不好的兆頭,所以這支方尖碑就此停工,不再繼續製作下去,剛好讓我們看到方尖碑製作的過程。

這支方尖碑的底部和下面的岩層還沒有分開,到現在還沒有人想的出來數千年前古埃及人如何在沒有重機械的輔助下,能把這塊石頭完整的拿出來,並刻上美麗的銘文。
外星人!外星人啦!

這支方尖碑如果有完成,預計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1168公噸重。
(聽說很多外國人都想把方尖碑運回國,結果都因為太重,船沈到海底,現在海裡還不知道有幾隻方尖碑、幾尊木乃伊......)

Aswan大壩,
尼羅河為埃及帶來豐沛的資源,但是水患也是很頭痛的問題,為了整治尼羅河,而有了興建水壩的念頭。
阿斯旺水壩有兩層,比較小的是20世紀初英國人建的,
後來發現這個舊水壩並不能完全解決尼羅河氾濫的問題,
在蘇聯的協助下,在1960年興建了亞斯文大壩,費時12年才完工,據說所使用的建材幾乎是胡夫金字塔的17倍。


因為攔住了上游的水,
形成了一個現在全世界最大的湖泊,納瑟湖。

納瑟湖到底有多大,
我們坐了快一個小時的飛機到阿布辛貝,
看到的,還是納瑟湖,
下面的照片是湖不是海喔!

去阿布辛貝,可以的話,盡量選擇靠左邊靠窗的位置,
可以從高空中看到阿布辛貝神殿,原本以為會是很大一座的,結果空中看只有小小一咪咪。

這兩座神殿是拉姆西斯二世國王在西元前一千兩百多年所鑿山建造的,
門口有四尊坐像的是為了要獻給阿蒙拉、哈拉克提、彼特,以及拉姆西斯二世他自己的神殿,
有六尊立像的,則是拉姆西斯二世為了皇后納夫塔蒂所建的神殿。

其實阿布辛貝神殿原本不在這兒的,
ASWAN大壩建立之後,尼羅河水位上漲,阿布辛貝神殿幾乎要被淹沒,
於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彙集了51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花了三千六百萬美金,將這兩座神殿搬到現在的位置,
說是說的很容易,但是想想,兩座大山必須要完整的切開,還不可以傷到裡面的壁畫雕刻,最後還得正確無誤,沒有瑕疵的組合回去,真的是一件很不簡單的工作阿。

如果看埃及的照片,最有代表性的除了金字塔和方尖碑,我想就是這座神殿了。
這四尊都是拉姆西斯二世,從左到右是他年輕到老不同時期的雕像,第二尊在西元前一次大地震時給震壞了,後來搬家的時候就照原樣給搬了過來。
飛機上看小小的,實際上非常的壯觀,每尊坐像都有二十公尺高喔。在他腳邊的,是法老王的家人們。

很可惜的是這兩座神殿裡面都不能照相,裡面的壁畫雕刻非常的壯觀漂亮,給大家看看外面的雕刻聞香一下。
上面中間那個橢圓形的是拉姆西斯二世法老王的圖騰,兩位女神把紙莎草和蓮花綁在一起象徵上下埃及的統一,在很多神殿裡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壁畫。
最裡面的聖壇有四尊神像,據說在原址時
每年在法老王生日那天陽光會直射進神殿大門,照耀在法老王身上。
搬家之後工程師算了半天還是算錯天

拉姆西斯二世很夠意思的在他的神殿旁,也幫他最鍾愛的妻子~納夫塔蒂皇后蓋了一座神廟,
左右中間的雕像就是皇后的雕像,剩下的四尊當然就是拉姆西斯二世自己的雕像囉!
這座神殿的規模比拉姆西斯二世自己的小一點,但是每尊雕像也有10公尺高喔!
這座神殿內部也很漂亮,可惜一樣不能照相......
看到壁上有白白的線嗎?
那就是搬家時留下來的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