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讓我頭皮發麻的新聞,
埃及首都『開羅』哈利利市集發生攻擊爆炸案,一死21傷。我的媽呀!團員還在那個廣場喝了很久的咖啡,好險我已經活著回來了。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埃及街上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武裝警察了呴。

繼續我們的旅程:

來埃及,就是為了要看金字塔啊,
金字塔裡最有名氣的,應該就屬吉薩這三座分別屬祖孫三代的金字塔。

從左邊開始,分別是爺爺『胡夫』、爸爸『哈夫拉』、孫子『門卡拉』的金字塔,在門卡拉金字塔的旁邊小小的,是皇后和公主們的金字塔。
因為角度距離的關係,看起來好像哈夫拉金字塔最大,其實胡夫金字塔才是最大的一座。

胡夫金字塔元高146米(現在只剩139米),邊長230米,總共用了250萬塊以上的石頭,每塊石頭平均重達2.5噸,四邊正對東南西北,誤差非常非常的小,另外金字塔有很多很神奇巧合的設計和數據,因此很多考古學家或是科學家,都相信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古埃及,科技已經很發達了。

即使看了這堆數據,看了很多人去金字塔玩的照片,
其實我對金字塔的偉大還是沒什麼概念,

金字塔的雄偉壯闊,
要親自來到她的腳下才能感受的到,
這樣看可能還沒感覺,


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了,畫面中間偏下面小小的是人,


每一層石塊大概都有半個人以上的高度,


遊覽車繞了一大圈,還在同一個金字塔邊邊

四千多年前耶!沒有起重機,沒有重機械,只靠人力,
把這些石塊千里迢迢的運來,在一層層的堆疊上去,這麼工整、這麼精確。
導遊說這時的施工法是採『真空法』,兩塊石頭接面磨的像鏡子一樣平,然後抹上水,再把石頭滑上去疊好,等水乾了石頭間就成真空狀態,這種方法很牢固,不容易崩坍。
我相信,金字塔一定是外星人蓋的啦!

胡夫金字塔的旁邊有座太陽船博物館,
考古學家在胡夫金字塔南側發現的另一個墓坑,
墓坑裡找到的是這艘太陽船的碎片,古船專家花了14 年才把這1224片的船碎片給組裝起來,
導遊說,這艘船應該是胡夫法老王生前就有使用過的,法老王死了就一起埋葬下來。
(和書上說的不太一樣咧,有些書說是載法老王的亡靈用的)


這座有戴帽子的是『哈夫拉金字塔』,很好認,反正有戴帽子的就是他了。
其實最早的金字塔外面都是有一層石灰的,塔頂再鑲上金銀。不過大部分都風化掉了。

『哈夫拉金字塔』的規模比『胡夫』小一點,
我們有進去哈夫拉金字塔喔!
金字塔的入口很小很窄,空氣很差,得彎著腰才進得去,有幽閉空間恐懼症的人最好不要進去。
導遊半開玩笑的跟我們說:『金字塔裡其實沒東西,不過是還滿特別的體驗,當地人都不喜歡進去啦,他們相信打擾法老王的長眠有詛咒,進去會終身...,不進去會...終身』

導遊說成這樣了,進不進去?
開玩笑,一趟飛機這麼遠,重點是法老王也早就不住在這裡面啦!當然要進去!
然後.......
事情就發生了,
才走完長長的斜坡,我的腳就扭到了!
我常扭到,所以當時雖然很痛也沒在意,休息一下就繼續前進。
(重點是當時也不得不前進)
果然,導遊沒騙人,
金字塔裡除了狹小的通道和空蕩蕩的墓室,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哈夫拉金字塔的另一個特色是旁邊的人面獅身像,高20 米,長47米,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尊人面獅身(看旁邊人有多小就知道他有多大了呴!),
臉是哈夫拉的臉,獅子代表強健的體魄和勇氣。

為什麼要在這裡建造人面獅身像說法很多,不過最普遍的一種說法是:
因為這塊石頭擋住了哈夫拉的金字塔,所以就乾脆把這塊石頭刻成人面獅身像。

關於人面獅身還有一個傳說,
據說圖司摩西斯四世法老年輕的時候,曾經在人面獅身像旁休息,
那時人面獅身幾乎完全被沙所掩埋住了,
人面獅身托夢跟他說:『如果你能把我挖出來,我就讓你當法老王。』
後來這兩件事都實踐了。
現在獅子兩隻前腳夾著的石碑記載的就是這件事,這塊碑叫『夢碑』

鬍子被英國人偷走啦,現在在大英博物館。我說英國人也很奇怪,拿了人家的鬍子不還人家,還放在博物館裡展覽,是要昭告全世界我是強盜嗎?
鼻子據說是被阿拉伯人轟掉的。

很應景的駱駝版人面獅身,哈!

不知道是我偷笑人面獅身被發現,
還是他真的有忠心的守護著哈夫拉的陵墓,
在人面獅身像這裡,
同一隻腳、同一個角度,我又再度重重的扭了一下,痛到眼淚狂流,幾乎站不起來。
回到車上,整個腳踝都烏青還腫了起來,
在經過外科、急診、風濕免疫、放射科醫生的會診之後,
提議了各項恐怖不人道的治療(我做人有這麼失敗嗎?),
初步診斷,韌帶撕裂傷,先吃消炎藥,並加以固定,以免越傷越嚴重。
謝謝熱心善良好心腸、勤快認真有效率的當地助理『阿布度』,幫我買了傷藥跟彈繃回來,還不跟我收錢,真是大好人一枚!

從這天中午開始,
就有一隻入境隨俗的跛腳木乃伊,在埃及各觀光景點晃來晃去.......

導遊還說埃及人很好客,我不過參觀一下哈夫拉的家,重點是家裡還什麼都沒有,幹嘛這樣對付我啦!

門卡拉金字塔我們並沒有走近去參觀,其實也有六十六米高,
只是在胡夫和哈夫拉兩座金字塔的邊邊,就顯得小巫見大巫囉!
據說考古學家發現墓室的時候,門卡拉法老王的木乃伊還在裡面,
但是在運往英國的途中(這跟盜墓的行為有什麼兩樣?),發生了船難,
Mook有一段形容詞頗貼切:『被迫離鄉背井的法老王,從此長眠在深海底...』

那三座小座的是皇后和公主們的金字塔

好險下午都是SHOPPING行程,不用再走路。
香精店,
之前有提過,埃及的香精很有名,
香精是做香水和精油的原料(加酒精就是香水、加橄欖油就成了精油),
聽說歐洲名牌香水原料都是從埃及進口的。

賣精油的阿里先生,好像在賣藥喔!
在他口中精油簡直就是神藥,從頂上無毛到疤痕修復、感冒喉嚨痛到失眠睡不好,最後連號稱威而剛、威而柔的香精都出現了,實在是很誇張。

去看金字塔聲光秀之前,旅行社買了沙威馬給我們吃,
好吃!比餐廳裡的烤肉大餐好吃,以後我可以改吃沙威馬不要吃烤肉嗎?


晚上去看金字塔的聲光秀,
內容好像是埃及的歷史,都講英文,有聽不是很懂,有點悶,有點小失望。
不過夕陽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