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百吉生了場病,想說等整個療程都結束了,在一起PO上來,然後就一直拖拖拖,拖到現在六月底了,再拖下去,大概就忘光了......
就像標題說的,百吉感染了犬焦蟲,好險並不嚴重,現在也恢復了健康。
要感謝網路的發達,還有細心熱心的狗麻麻狗姊姊們,
如果不是先後看到嘟嘟、阿惠、DORIS都有寫過相關的訊息,我想我可能會拖到更嚴重,才會帶百吉去看醫生,也許就不是打針吃藥就能解決的吧!

五月初帶百吉一起去露營,露營回來就覺得百吉的體力差很多,
平常的散步,才不到一半的路就一直吵著要回家,
我本來以為應該是露營太累了,讓他多休息兩天就好。

接下來的禮拜五、六,百吉吐了,
那時候醫生的診斷是急性腸胃炎,
拿了三天的藥藥回家吃。

吃了兩天的藥藥,雖然不吐了,
但是精神不好,食慾不好,而且小便的顏色越來越深,甚至有一點偏橘色了。
(我開始想到嘟嘟血尿的故事了)
隔天,趕快再帶他去看醫生。

這次換了個醫生叔叔,
百吉這天看診很乖,隨便醫生對他上下其手都OK,跟上次來,簡直是判若二狗。
(可見他對之前的醫生姊姊成見真的很深阿!)
沒有發燒,但是牙齦的顏色很白,
(這個之前醫生姊姊就有說,但是她覺得是因為腸胃炎,食慾不好的關係)
摸起來,肝臟好像有一點腫大,但是百吉看起來沒有不舒服。
一邊聽醫生說,我心中的警鈴就開始『噹噹噹』的響,
完了!

果然,醫生叔叔說:
『我覺得極有可能是焦蟲感染喔!』
抽血檢驗、抹片,並且照X光片再確認。
下面的表很容易看,中間那格是正常值,前後就是過高或是過低了。

生化指數都是OK的

有問題得是這張,
血色素和血濃度都偏低:貧血
嗜酸性白血球過高:最有可能是過敏或寄生蟲
血小版的指數也低的嚇人,不過醫生說是因為百吉太緊張,有一部份的血抽出來就凝固了,所以血小版已經被用掉。

既然抽了血,四合一也一起做一下,好險沒有雪上加霜。

X光片上,可以明顯的看到脾臟腫大。
(還有一堆宿便,奇怪這麼愛大便的狗,怎麼還能有一肚子大便阿?)

血液抹片,已經看到犬焦蟲了。

有心理準備是一回事,
真正確定又是另一回事,
醫生叔叔跟我說的時候,
我滿腦子都是『犬焦蟲』『犬焦蟲』『犬焦蟲』,
唉~怎麼會這樣呢?

簡單說來:犬焦蟲是一種血液寄生蟲,寄生在紅血球之中,破壞紅血球,造成狗狗貧血。嚴重時會影響到狗狗其他器官的功能。
主要的傳染媒介:壁蝨(到底要怎樣才能把壁蝨殺光光阿?)
初期的症狀:精神不振、食慾不好、黏膜蒼白...
唉~好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喔~

回頭想想,
更早之前百吉也有過血尿,那時判定是尿道感染,多喝點水,兩天就好了。
露營回來,體力不濟也許就是最初期的症狀,
腸胃炎那次,感染犬焦蟲的症狀出現的更明顯了,
只是那時的焦點都被『百吉吐了』這件事給吸住了。
我真是太大意了!

療程一共是三週,
每週來複診,打針,再拿一個禮拜的藥藥回家吃,
(醫生說主要成分是抗生素、肝藥和葉酸)
我有偷舔一口,那藥真是爆苦的,百吉你好可憐喔!
看得出來百吉真的很討厭這個藥藥,原本很愛跟前跟後的,但是只要看到我拿著針桶和藥罐,就會跑到客廳的角落躲起來,
(這笨小孩,每次都躲在一樣的地方,不用找就可以抓到他)
到後來甚至練出了我一邊餵藥,他居然可以一邊吐藥的絕技。
不過因為吃完藥藥就有好吃的零食可以吃,小朋友也不會太抗拒就是了。

第一個禮拜小朋友還是病閹閹的,
食慾很差,精神體力也都不好,尿尿的顏色倒是改善很多,
醫生說:精神體力不好,有可能是在跟病原打仗的關係,多休息,補充營養,再觀察看看。
第二個禮拜,狀況就有明顯的改善了,
精神好多了,也會討著要出去玩,食量也變正常了,
六月初,也就是治療的第三個禮拜,
就已經不太像隻生病的小朋友了。

最後一次複診的時候,
醫生叔叔說:恢復的很好,但是焦蟲有再復發的機率,要小心不要再被壁蝨咬了喔!

唉~我也知道阿。
所以以後遛狗要把陳百吉用塑膠袋裝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