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故事發生在一個動盪的時代,
背負著國仇家恨的『叭噗民』是個滿腔熱血的愛國青年,

在學校還組織了愛國話劇社,希望能對國家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點點芝』便是這個話劇社的當家女主角。

『叭噗民』得知特務頭目來到香港,當下決定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召集了話劇社的伙伴們,
決定使出美人記,暗殺大漢奸易先生。

而『點點芝』在『叭噗民』的感召之下,也毅然決然的犧牲自己,加入了革命的行列,


簡單粗糙如辦家家酒般的計畫,卻異常的順利,
『點點芝』所扮演的麥太太很快的吸引了『易百吉』的目光,


易先生甚至趁打麻將時,偷看麥太太電話,故意放炮給麥太太,討好麥太太。


終於,一次約會後,『易百吉』坐車送『點點芝』回家,眾人埋伏在家中,準備行動,
誰料最後關頭,生性多疑的易先生,還是沒進屋內,


後來隨著易先生回到上海,整個家家酒似的暗殺計畫最後還是宣告失敗了......
可憐『點點芝』做出了莫大的犧牲,到頭來,一切卻像鬧劇一場......

易百吉:我還活著!

隨著物換星移,
當年的大學生,成了革命的特務份子,再度找上了『點點芝』,
在刻意的安排下,麥太太再度遇上了易先生,


兩人感情進展神速,一起吃飯、共洗鴛鴦浴、一同出遊、耳鬢廝磨.......
接下來,是限制級的畫面......
因為網路無國界,為了預防未成年少年看到,有興趣的,自己進電影院或租DVD看囉!
(其實是麻麻編的太累,編不下去了



其實『色。戒』一上演,我就去看了,看完之後覺得整個腦袋亂烘烘的,
有很多的感觸,卻又亂遭遭的打結在一塊兒,不知從何說起。
想到什麼寫什麼,
有些雜亂無章,SORRY!

看完之後,我非常意外的是,這樣一部片子,媒體的焦點居然大多只關注在床戲上,
難怪李安要不開心(如果有人跟我討論這部片,滿腦子只有床戲,我應該也不想理他吧!)
再不就只是關心故事背後真實的主角到底是誰,
是因為現在的記者都太年輕,
(現在政府強力的去中國化之後,這些時代背景好像也快要跟我們沒關係了,唉!)
還是只是別人說什麼就抄什麼?
反正有話題,有新聞就好!
我相信有用心去看這部片子,重點就不會只擺在這些東西上......
不過話說回來,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很休閒的事,每個人要用什麼心態去看,好像也輪不到我多嘴喔!

這部片,其實沒有太多的是非對錯,
就這麼帶著每個人跟著每個角色掙扎了一遍,心疼的感覺多一些吧!
慶幸的是,
李安的厚道和溫暖,讓這部片多了很多令人低迴和喘息的空間。

王佳芝,我認為他本來就是一個感性浪漫的小女孩,
加入暗殺行動,我想一開始受到鄺裕民的影響應該大於愛國情操吧!
只是一頭栽了進去,就再也無法脫身了。
所以到了後來面對口口聲聲說著不會讓她受到傷害,卻又一直將他推入火坑的鄺裕民,
以及對她說著『你戴好看就好』、『你跟我在一起』這樣的易先生,
兩相比較之下,連我的心都偏了。
脫下『愛國情操』這樣一頂大帽子,王佳芝也不過是一個渴望關懷、渴望疼愛的女孩而已呀!

有人說:電影比小說更善待了易先生。
我想,是的。
李安用一種更人性的方法去詮釋易先生,
一個不能也不容許自己去相信別人的寂寞男人,
一個外表光鮮亮麗,看似呼風喚雨,卻時時刻刻心驚膽戰、草木皆兵的男人,
一直到最後對著秘書狂吼,撫著空白的床單發呆,
易先生,似乎更像人了一些。

電影中的老吳說:『因為王佳芝不是特務,所以才會成功。』
我們家老公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這樣一個混亂的時代,兩個矛盾不由自主的人,
一點小小的真心都變的好難得,真的很讓人心疼!

至於那位從頭到尾都在哇哇叫的鄺先生,
我只想說:我真的很想揍他一頓。
(跟王力宏無關喔!)

有些人說,李安拍得太矯情;有人說:床戲的部分太過多餘,有炒作之嫌。
我並不覺得。(而且炒作是媒體自己在亂炒的好不好!)
盡力做最好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
同樣的一件作品,每個人的詮釋角度本來就不同,
至少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方式。
至於床戲的部分,
我覺得那是李安用一種最簡單原始的方法在交代『易、王』兩人之間的糾纏,
也許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但是都不如『性』來的直接,
少了這些片段,王佳芝後來心情的轉變和掙扎,就變的有些薄弱了。

這篇文章寫了非常非常久,還有很多想說的話,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的文筆不好,寫了半天,好像還是有些詞不達意。
我很喜歡這篇影評『色。戒』愛不問值不值得說出了很多我心裡想說的話。(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一下)
但無論如何,一部好片,還是值得強力推薦,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