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自助行,在箱根地區我們住的是日式的溫泉旅館,對於第一次住日式旅社的我們來說,就好像走到日劇裡一樣,是很新奇的體驗。
我們住的是『強羅環翠樓』,環翠樓是一間具有5.60年歷史的老店了,是由三菱集團岩崎家族的別墅改建而成,連昭和天皇夫婦都來過喔!還留下了『回憶中的群山令人寂寥,眼見聳立的群山秋意到來』這麼一段讓我這個日文破到不行的人,不知從何欣賞起的和歌作品下來。
(說來慚愧,這些資訊其實都是後來才知道的,訂飯店的時候很匆忙,表姊推薦、地理位置又好,就下訂了。)

環翠樓的門面相當的不起眼,一度我們還以為找錯了地方,還是跑到後門來了,

好險很快的,門房就出來招呼我們,知道我們是當晚住宿的客人,門口就已經有親切的『女將』跪在那裡迎接我們,(這沒有照片,人家跪在那,總不好意思說『歹勢!你再跪一會兒,咱們照個相先吧!』)

主要幫我們服務的女將『藤田』,約50幾歲,很親切也很可愛,
(可是後來居然也一直忘了跟她合照,真是感冒感到呆了.....


玄關和長廊
環翠樓沒有現代溫泉旅館那麼多豪華的設備,SPA、蒸氣、健身房......這裡通通都沒有,擺設裝潢相當的樸實,也看得出來有一段歷史了(就是舊舊的意思啦!),但是相當的乾淨和舒服,是可以放鬆心情、簡簡單單享受泡湯的日式風情。

房間裡已經鋪好暖桌等著我們了,女將還會送上日本茶和小點心暖暖我們的胃
第一次坐暖桌,好像在演小丸子喔!

我們的房間『華清』,這個房間雖然很小,但是位於轉角處,兩面採光,拉門一拉開,就是庭院,後來我們還發現,這個房間還被雜誌封為最能和庭園融合一體,最能享受野趣的房間呢!

奢侈的兩個人,訂的是房間內就有浴室的房間,即使是房裡的溫泉也是24小時一直流的,非常的乾淨,浴室也是面對著庭院,不怕被偷窺的話,打開窗戶,也很像在洗露天溫泉喔!
如果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要和大家坦誠相見才有泡湯的樂趣的話,
也有大眾浴池,有室內和露天風呂可以選,右邊那張,最遠的一間就是露天風呂,邊泡湯可以邊享受庭院景色,我不敢拍近照啦,怕被當變態打死!大家就遠觀就好了喔!

環翠樓最有名的就是這個號稱有一萬坪的大庭院,因為以前是『好野人家』的別墅,假山流水造得十分美麗,聽說到了秋天,滿園的楓紅,可是一大美景呢!

話題扯遠了,回到住宿這件事,

吃完點心,女將送上浴衣很溫柔但是無比堅定的趕我們先去泡湯,再回來吃晚餐,

回來之後,暖桌已經被換成餐桌了,箱根的溫泉旅館大多是一泊二食(一個晚上的住宿加上晚餐加早餐),因此餐食也是這類旅館的賣點之一,

先來看一下第一天的晚餐:



前菜:烤竹筍、握壽司、鴨肉、醃菜......其他忘記了,大約有七八樣,口味都不同,都好吃。
湯物:應該是蟹肉做成的,上面那兩片是金箔喔!我一直在想我應該把金箔收起來,不是吃下去說。
刺身:好大盤的生魚片,旗魚、鮪魚、鮭魚、花枝都有4片左右,外加兩隻甜蝦,我很愛吃生魚片,都快被打敗了。
煮物:超級Q的山藥,配上柴魚好好吃。
揚物:據女將說,這隻魚已經炸到all you can eat,骨頭酥脆、魚肉香甜。
涼菜:鮮蝦、干貝、青菜加上黃芥末醬,讓食物已經滿到喉嚨的我,忍不住又多吃了兩口。
燒物+飯:當我看到女將居然還送來一桶飯的時候,快哭了,我和老公第一次被食物打敗的如此徹底,不但有飯,還有烤魚、小菜、很鹹的味噌湯。
水果:

從六點一直被狂餵到八點多的結果,兩個人昏倒在榻榻米上整整一個小時無法動彈,因為不知道有幾道菜,加上東西都很美味,狼吞虎嚥的下場,吃到一半兩個人就快吃不下了,印象中的日本料理不是都一點點、一點點嗎?今天的晚餐也太大點了吧!女將一直說我吃的太少,他不知道這應該是我平常三天分的食物量吧!

感覺前一天的晚餐還沒消化完,又要開始吃早餐了。

再來看看第二天的早餐,也很豐盛喔

香香QQ的烤魚、日式煎蛋、醃菜、一碗糊糊的不明物品、依然很鹹的味噌湯、小田原名產魚版、白飯、最旁邊那鍋是豆香味十足的超好吃現煮豆腐。

接下來是第二天的晚餐



前菜:煮田螺、炸小魚、海膽
湯物:清爽的魚湯
刺身:內容和昨天不太一樣,貝類、鮪魚、鮭魚、紅紺、加上那一整隻魚片下來的魚肉(小小隻的而已啦)、還有不知名的透明條狀物(QQ的,不錯吃)
牛肉涮涮鍋:據說這牛肉可是大有來頭(但是我聽不懂),油花分佈的很漂亮,一下鍋,馬上可以證明,嗯!果然真的很油!
烤物:北海道帝王蟹腳,很甜,但是好像有點烤過頭了說。
涼菜:章魚腳+不知名的糊糊配菜
白飯:搭配的配菜有溫泉蛋、烤味噌魚、醃菜、一直都很鹹的味噌湯,這次看到白飯,也是快哭了,是感動的哭,終於快吃完了,日本的宴席料理很奇怪,白飯是最後才上的,但是這樣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再決定要吃多少飯,以免吃飯吃飽了,只能看著後面的好料掉眼淚。要不是吃太飽,其實我還滿愛吃他們的白飯的。
水果:說實話,我覺得還是台灣的水果比較好吃耶!


我發現除了涮涮鍋之外,今天吃的可是海鮮大餐呢!有了昨天的訓練,又或許因為在外面玩了一整天,食慾比較好,這次兩個人只在榻榻米上滾了半小時,就可以去泡湯了,有進步呴!

緊接著來看第三天的早餐

烤了另一種魚乾、蛋、醃菜、昆布、山藥、紅薑、納豆(日本人好像特別愛吃糊糊膏膏的東西耶)、永遠那麼鹹的味增湯、很嫩的湯豆腐(箱根的水質好,所以豆腐也相當有名)

在這樣的溫泉旅館吃飯,其實滿享受的,坐在房間裡,料理就會一道道的送進來,服務我們的女將很親切,總是不忘用她那破到不行的英文,和我那破到不行的日文聊上幾句,
為了要給我們最好的服務(我想是吧!),小細節他們也都非常注意,
就像我們吃飯時,總是會不小心把桌子碰歪,女將一進來,第一件是就是把桌子喬正,再繼續上菜(藤田女士,您是處女座的嗎?)。結果就變成兩個人只要聽到門口有聲音,一定會先自動把桌子喬正。
當她看到我用很怪異的姿勢在轉台時,她會把遙控器找出來,遞到我面前,用一臉的笑跟我說『請用!』(害我怪不好意思的,人家只是懶得站起來去把遙控器拿來而已嘛)
料理沒吃完,他們也會很關心的問,吃這麼少是不合胃口嗎?(真的不是啦,我的食量本來就很小!)後果就是兩個人撐到倒在榻榻米上不能動。
這樣的服務,其實是非常貼心的,不過大剌剌慣了的兩個人,實在有些不能適應,也開始戰戰兢兢起來,聽到有人敲門,就開始正襟危坐(現在想想,我們兩個真無聊),好在這樣的時刻並不多,除了吃飯時間,其實是不太受到打擾的。

前面提過,這個房間很小,又要供我們吃,又要供我們睡,換場就得換得很勤快,確定我們吃飽之後,有人會來幫我們鋪溫暖的床,強羅在山區,晚上非常的冷,墊被和棉被都鋪了兩層,泡完溫泉,鑽進暖暖的被窩,原本我還擔心榻榻米睡不慣,沒想到一覺到天亮,睡的好香呢!

右邊這張是早晨剛起床時送來的茶和梅子(梅乾據說也是這裡的特產),
茶還好,這個梅子吃了保證讓人立刻神清氣爽,睡意全消,真是有夠酸的。

環翠樓其實很老舊,也不像一般西式飯店那樣的華麗,除了風呂,就沒有什麼其他設施了,但是服務很親切,溫泉很棒,料理很好吃,讓我們很慶幸當初選擇了日式旅館,就像我在泡湯時,旁邊老外說的『JAPANESE STYLE』,是種很不同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